活動

2018多媒體動畫舞蹈演出

2018年10月12日晚8時,澳門大學藝術設計中心策劃的《光•域:一場動畫影像與舞蹈融合的視聽盛宴》在澳門大學大學會堂成功舉辦。演出以澳門為東西文化交匯的發源地和交匯點切入,將深厚的中國古典文化內涵借助現代數碼媒體技術轉化成恢弘深邃的動畫影像,投射在大型的LED屏幕上,與曼妙靈動的舞蹈肢體語言、多維的音樂語彙一起,交織成富于現代藝術氣息的全新視聽體驗。演出由澳門大學副校長倪明選教授致開幕辭,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教授、澳門大學董事會秘書長梁佳俊博士、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職務主管黃月冰女士等澳門各界嘉賓及澳大上千師生觀看了本次演出。

本場演出的動畫影像由梁藍波教授帶領澳門大學藝術設計中心的師生共同製作。舞蹈團隊則包括了國際著名舞蹈家高艷津子所帶領的北京現代舞團、星海音樂學院舞蹈學院舞團、澳門現代芭蕾舞藝術學會、詩篇舞集、英姿舞園以及澳門大學舞蹈隊。而音樂創作則來自郭文景、張小夫、陳怡、湯馬斯•麥肯尼等中美著名作曲家。藝術創作團隊的跨界組合使這次多領域、多媒體、多方位的藝術探索和創作成為可能。

動畫影像取材於澳門本地的自然與人文景觀,例如,《明心反照》中截取了颱風過境后澳門的皓月當空、雲卷雲舒;《塔里木河》的影像則源自澳門城市中霓虹閃爍的璀璨光影。通過對澳門自然和人文元素的運用,以舞蹈明淨心靈,讓觀眾重溫澳門歷史文化的情感記憶。

將中國當代水墨藝術影像化并投放于大型LED屏幕,使水墨元素的多媒體影像從單純的舞台背景轉化為一種全新的視聽語言,不僅豐富了作品的觀賞性,還對作品文化內涵的重新定位和傳播起到了關鍵的作用。《桃花》、《氣韻》、《不同空間的對話》、《蛻變III》等作品將數碼媒體化的水墨意境、現代舞蹈的肢體語言和實驗性的現代音樂融合一體。氣韻生動的水墨,充滿張力的舞蹈和悠遠空靈的音樂將演出推向高潮的同時,也將觀眾帶入一種超越單一藝術形式的、跨越東西方文化的、更為宏偉博大的宇宙境界。

此外,藝術設計中心的這次新媒體跨界展演也是一次在澳門推動中華文化和藝術教育的寶貴機會,本場演出的觀眾中不僅有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師生,更有澳門粵華中學和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的同學,大家從中既得到了高雅藝術的薰陶,也加深了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