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澳大參加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高校美術作品展

澳門大學藝術設計中心主任梁藍波代表澳門大學與數十所高校的藝術院系代表、師生參與在廣州美術學院大學城美術館舉行“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高校美術作品展暨第三屆廣東省高校美術作品學院獎雙年展” 開幕式,該雙年展旨在增進粵港澳大灣區高校的交流,開創藝術教育改革新局面。這是促進廣東藝術教育事業發展,推動高水準藝術人才培養的一項重要活動,也是藝術教育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項具體行動。

該雙年展由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主辦,廣州美術學院、廣東高校美術與設計教育專業委員會承辦的。此次展覽共有81所高校的上千件作品參加,涵蓋油畫、水墨畫、書法、雕塑、綜合媒材、攝影、數碼藝術與影像等多個藝術門類,彙聚了各院校高水準的藝術作品和最具代表性的教學案例。廣東省教育廳希望將其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獨具特色的高校藝術專業學術品牌,讓各高校在交流中展現自我、充實自我,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澳門地區共有三所高校獲邀,包括澳門科大、澳門理工和澳門大學。澳大展區由藝術設計中心策劃統籌,十五件參展作品來自傳播系、教育學院等院系的本傑明•霍奇斯、梁藍波、駱柱君、黄婷婷、张泽珣、羅婉儀、黃淑芬、許恒嘉等老師和一些傳播系的學生。

展覽開幕式當天下午還舉辦了“協作與共贏——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高校藝術發展論壇”,在主論壇後分為 “管理與協作”、“理論與創新”兩個分論壇。來自粵港澳及內地的知名專家、管理層和青年學者共約70人參加了會議。主論壇邀請了五位教授作主旨演講,包括廣州美術學院副院長林藍,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院長助理、廣東省港澳基本法研究會副秘書長曹旭東,澳門大學特聘教授梁藍波,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鄭培凱,以及中國美術學院藝術人文學院院長曹意強。

分論壇嘉賓圍繞粵港澳藝術教育協作與發展、藝術教育改革與創新等話題,進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討論,對加強粵港澳三地高校藝術教育交流,深化教育改革,培養創新型藝術人才起到了積極的推進作用。澳門大學老師黃兆琳和張可也在分論壇上作了講演。主辦方在展覽後將出版展覽作品集和研討會論文集。

另外,廣州美院孫黎教授,香港鄭培凱教授和澳門梁藍波教授還獲主辦方邀請錄製一個“粵港澳三人談”節目作為展覽和論壇的宣傳片,就粵港澳藝術教育如何更好地相互交流、借鑑與合作展開熱烈的討論。

澳大參加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高校美術作品展

澳大師生作品展示區

梁藍波作大會主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