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Professor Lampo Leong’s Work Selected for Art Macao 2021澳大教授梁藍波的作品獲選“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澳門藝術家作品展

澳門大型國際文化藝術盛會“藝文薈澳”(Art Macao)開創了澳門“全城美術館、處處藝術園”的展現模式,一個嶄新的城市文化旅遊品牌正在形成,在澳門掀起一股當代藝術的熱潮。2021年7月至10月,“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再度面世,政府部門、企業及各地藝術家,以“因創造而美好”為主題,為市民和遊客帶來多元視覺藝術體驗。“藝文薈澳”設有主場展、度假村及酒店特展、公共藝術展、創意城巿館、本地作品徵集展以及平行展等板塊,匯聚全球妙思創意,提升世遺名城的美譽度,重塑後疫情時代崇尚美好的人文精神。“藝文薈澳”力求透過大型的國際藝術展覽推動澳門本地的藝術發展,鼓勵創新,讓澳門藝術與國際接軌,為澳門的文化事業和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注入強大的動力。本地展览以“全球化的進與退”為主題,透過視覺藝術的形式,詮釋疫情對世界的影響。

澳門大學特聘教授、藝術設計中心主任梁藍波,以及君是坦丁、霍凱盛等12位澳門藝術家的作品獲選澳門藝術家作品展。此展由澳門文化局和旅遊局與多個澳門企業共同舉辦,評選委員會由“藝文薈澳”總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邱志杰,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新濠博亞首席創意總監Frederic Winckler,澳娛常務董事梁安琪,永利澳門副主席陳志玲,美高梅文化藝術副總裁郭蕙心,和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等十一位專家所組成。展覽將於8月至10月在澳門市政牧場舊址(牛房)展出。

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全球肆掠,世界各國都採取了閉關、封城和隔離等舉措,從政治、經濟到科技、文化和教育等領域,都產生出逆全球化的傾向。梁藍波教授的作品《隔•離》(Glocalization)以當代水墨的形式,形象地詮釋了這種國際新秩序——世界、國家、社群、家庭等等都被無情地隔離,甚至被分割,但畫中湧動的水墨猶如人群,正在努力掙扎著去挑戰這樣一種人為的隔閡。作品借助西方抽象幾何的框架,在延展中國傳統水墨語彙,推進水墨藝術向抽象性和後現代性演化的同時,探索著水墨媒材與國際政治和人們生活的有機聯繫。透過水和墨的穿梭潑灑、碰撞交織,這些充滿爆發力和動勢的筆觸墨痕營造出豐厚強盛的生命張力,讓觀者在解讀這些迷幻空間時體味那種超越時空的審美理想。梁藍波教授的理念和創意獲得了評審專家的充分肯定。

 

以上新聞報道文字來自於澳門大學校內通告:

https://um2.umac.mo/apps/com/bulletin.nsf/nrsview/CD795CEDE6FC10E8482587020020D85B

更多“藝文薈澳”的信息,請關注:https://www.artmacao.mo/2021/prelaunch/cn